清水直助(文盲本盲)

佐鸣双担/绝症型洁癖/纯爱战士/不是698更不是700/雷点多屑且懒/说真的我不懂拆逆朋友关注的意义/至死1V1双cHE不想再强调了/KY抄袭退散

 

【佐鸣】花样互撩十八式 9 佳龙天成

目录

前文 1 见龙在裆  2 潜龙勿扰  3 飞龙在掌  4 降龙入水  5 亢龙特悔

       6 神龙摆尻  7 游龙戏龙  8 龙躁龙愁



鸣人跟着志乃出了三次外勤,第一次由志乃主导做示范,后两次不太重要又有些难度的交给他做练手锻炼。结果在应该出错好给师傅面子来教训自己的练手环节,小警察神乎其技地将两次采访圆满完成,合起来时间愣是不到三小时,这让身为师傅的志乃严重怀疑起自己的能力。

 

“你还挺有当记者的天赋的。”志乃接过徒弟递上的草稿和录音整理,有些不甘地夸奖道。当了全能奶妈这么多年,他根本想不通为何一个新来的入门级记者能短时间搞定这些,一般那些眼高手低的中层们见了新人总要耍个大牌推三阻四或者找借口多让你跑几趟,鸣人这家伙一次完成还速战速决,要不是他就在旁边看着,他都得怀疑这是徒弟自己捏造的稿件。

 

“嘿,还好啦。”他的徒弟挠着一头金毛笑得阳光灿烂。

 

“你采访的技巧是和哪个老师学的?”志乃随口问了一句,翻着稿件看了几眼,这不看还好,一看他的眉头全拧在了一起。倒不是内容不全或者语焉不详之类的常见错误,而是他这个字啊,说好听了是龙飞凤舞,说难听了吧,那简直就像一群喝大了的蚯蚓在泥浆里开轰趴。

 

“就田中老师呗。”鸣人随便诌了个名字,他哪里有什么采访技巧,不过就是些审讯技巧,警察嘛,审讯没两把刷子影响破案率呀,年底奖金还要算绩点呢。

 

“哦,”志乃忍着想吐血的心情指着本上的字,想找个适合的委婉的话提醒一下,“你这个字啊,我有点看不懂。”

 

“那是我发明的速记。”鸣人骄傲地挺了挺胸脯,不是他吹的,他的速写速记在警署里那可是顶一顶二的,虽然成品的画和字都艺术了点抽象了点,比不上专业的犯罪测写啥的,但也帮助他们小小的警署出了点名气,要不这次珠宝大盗的案子怎么能留在他们手上呢。

 

“难怪。”正常的速记哪有这样的,他还自创呢。志乃无语地合上本子,决定换个其他的问题来维护自己作为指导者的尊严。

 

“还有一点,你采访的时候注意一下语言方式,我们采访的对象在金融界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我觉得你太过直接了。”

 

“可是我们准备的问题也很直接啊。”鸣人疑惑地看着一脸高深莫测的志乃,后者叹口气,终于找到自己的优势似的说:“当记者嘛,自然要圆滑点,你面对的是金融界的商人,又不是犯了条律的罪人,你这样容易得罪人。”

 

“如果是罪犯那才简单呢,”鸣人不以为然地撇撇嘴,“我看那些人也不是什么好人,志乃前辈你写的专栏不就是为了揭露他们的嘛。”

 

“你傻啊,那也不是全要你问出来,”志乃扶了扶好像永远不会卸掉的墨镜,无奈地笑道,“就算问出来了,也不能全照写,我们常年和这些人往来,难道要把所有的灰色地带都揭露了?”

 

“当然了,记者不就是这样吗?”鸣人瞪大眼睛,不可思议似的看着志乃,他之前为了更像记者专门背过记者的职业道德啦国际准则什么的乱七八糟一大堆东西,感觉记者和警察差不了多少,不过武器和权限不同罢了。

 

“你还真是刚毕业的学生思想啊,”志乃被他正直的态度将了一军,不由发问道,“那我问你,如果失去生命才能伸张正义,你站哪边?”

 

“当然是伸张正义。”小警察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本职的招牌旗帜。

 

这回答跟没过脑子似的,志乃听得直摇头,“这世界上那么多罪恶的事,你又有几条命去管呢。”

 

“能管一件是一件啊。”鸣人不解地看着他,好像不明白他为什么会问这种问题。

 

对上他真挚的表情和澄澈的眼睛,再想想最近“不知为何”频频关注起自己的顶头上司,志乃泄气地摆了摆手,“不要介意我说的,你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吧。”

 

话虽如此,接下来的几天志乃却不带他出外勤了,本来按照日程,下一个采访对象就是失窃的珠宝公司其中一家的主管,正好是个打探消息的好目标,然而志乃有意无意地跨过了这项,鸣人有些郁闷又有些疑惑,便拐弯抹角地去问他原因。

 

原因能有什么,自然是不想再任由他去得罪人,他现在还是个实习记者,没名没气的,这样的态度容易被打压,影响以后的发展前途。不过这些志乃是不会给他说的,不看他的面子也得看主编的面子,再说这家伙和犬冢牙据说也有关系,真实身份说不准是哪个高层来体验生活的中二公子。

 

鸣人见问不到原因,苦闷得背景色都变成了灰暗飘雪的萧瑟冬季,平时寻根问底的精神头也没了,整天不知道在探索什么的小眼神也不欢实了,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哀怨地埋头整理稿件,看上去和被抛弃的小狗一样。志乃忍住同情心专注工作了一会儿,期间一直遭受百叶窗后主编的眼神扫射和鸣人的灰色情绪侵染,整个人冰火两重天,都快被折磨得嗝屁了。

 

“鸣人啊,不然你校对下这份初稿吧。”比起鸣人的哀怨感染,志乃更受不了主编时不时的暗中观测,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全能的编辑揭竿而起,拿出最近八卦界的杀手锏直逼主编的小甜心。

 

“好的,”鸣人没精打采地接过稿件,没精打采地翻开,然后背景色突然春暖花开,“志乃前辈,你真是大好人!”

 

莫名其妙被发了一张好人卡,志乃觉得心好累,非常想在推荐书上写一条“请这位新来的记者直接去当主编助理”的建议,甚至还想附加上一条请允许(主编在)办公室性骚扰(混血小情人)的强烈要求。

 

不然这个日子真不好过。

 

志乃惆怅的时候,鸣人这边已经开始兴致勃勃地翻阅资料了。是的,这份稿件正是之前佐助茶几上那份废稿的正文,内含鸣人心心念念想了解的部分内幕。这份未发出的稿件对于财经版内部来说也算得上是机密,志乃拿这个出来,大概是不想同意他出外勤又看他关心珠宝大盗的事,想用废稿来敷衍他。

 

但对鸣人来讲,这恰恰是个歪打正着的好事,他认真翻看几页,还真有了不少发现。一般要公开发布的稿件言辞都比较委婉,这份则完全不同,通篇都在咄咄逼人地指责某珠宝公司的欺诈行为,各种数据报表引证确凿,结尾更是提出了有底层工作人员怀疑公司产业链出问题故意演戏骗保的猜测。如果把这稿件放到娱乐版,说不定改改就过了,毕竟最近珠宝大盗的事闹得沸沸扬扬,拿出去爆料很有卖点,可它在财经版却被枪毙了,不能不让人怀疑是有人故意压制消息。

 

无风不起浪,看来珠宝公司本身是有点猫腻。鸣人看完稿件,决定马上去找组长汇报战果,之前他们组长也考虑过骗保的问题,却被上级一口否决,要他们顺着大盗的线索去追,尽快安抚民心,这下他得到了内幕消息,可得赶快改变策略,也让万年不中奖的组长高兴高兴。

 

这天一下班,鸣人就兴冲冲地跑到了警署,他们海野组长是出了名的爱加班,这会儿刚跑证据回来,一见他也特别高兴,还邀请他去喝一杯。

 

“组长,你先听我说!”鸣人兴奋地抓住海野组长的肩膀猛烈摇晃。他们这个组长为人和善又爱操心,平时和大家不分上下级,组里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爸。

 

“…知道了…你…先…说……说完再高兴……”海野组长被他摇得隔夜饭都快吐出来了,不得不一手扶额一手将他推开。

 

鸣人把自己搜罗到的信息、推测以及他对宇智波主编的观察和怀疑都告诉了组长,海野组长听了之后表情有些微妙的吃惊,他略略沉吟了几秒,说道:“目前看来还不能确定是公司的问题,我会按照你说的方向派人去调查,你做得很好,保持和那个宇智波的不当关系,照看好自己。”

 

“好的!”小警察一口应承下来,末了又觉得哪里不对。

 

等等,什么叫不当关系,他只是隐晦地说了下他和主编之间的乌龙啊,组长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和组长再次修改了作战计划,鸣人领着自己更新的任务离开了警署,因为今天案件有了新进展,他打算去买瓶高级牛奶来犒劳自己。

 

这时的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决定对他后来的人生产生了多么痛彻心扉的改变。

 

鸣人租的公寓附近有个大型超市,他搬过来后一直在那里买的食材和家用,之前浪费在主编裤裆上的那瓶高级牛奶也是在这家超市发现的新品种,味道一级棒,目前位列他心中最好喝的牛奶第一位。

 

抱着终于要奢侈一把的激动心情,小警察来到了超市的冷鲜区,摆在冷柜里的高级牛奶只剩一瓶了,他眼疾手快地抢到了那最后一瓶,美滋滋地抱着去结账,而与此同时,在超市的果蔬区,某个加班太晚导致现在才来购买食材的主编正提着采购篮走向柜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第一次,他们在某个货架的岔口错失了彼此;第二次,鸣人在该直走的时候拐了弯;第三次,佐助中途突然想起漏买的香料折了回去,甚至最后两人排队的时候,他们中间都隔了几个人。

 

可就在轮到鸣人结账的那刻,旁边停止服务的柜台走进了一个年轻的营业员。

 

“大家好,这边也可以结账哦。”新来的营业员招呼了一声,夹在主编和小警察之间的几个客人顿时跑到了另一边,生生制造了一个谁看不到谁都难的空隙。

 

“主编?”鸣人只是随意地回了下头,就看到佐助一脸复杂地看着他,吓得他慌忙握紧了牛奶瓶。

 

“…你…怎么在这儿?”佐助看到他如临大敌的样子,开始思考自己要不要现在把东西放回去。

 

“我……这不是来买东西嘛哈哈哈……”“哦,我也是。”

 

两个人一边说着,一边心有余悸地向后各退一步,生怕再次被黏上。

 

天呐,他为什么会在,啊,他会不会觉得我买这个牛奶是在讽刺他。鸣人如是想。

 

他怎么也在,还买了那瓶该死的牛奶?可恶,得赶紧离开这里。佐助如是想。

 

“这位先生,您还需要其他东西吗?后面的客人还等着结账呢。”营业员见他俩僵持不下,忍不住出声提醒道。

 

“哦、抱歉,不需要了,就这一个。”鸣人回过神,赶紧掏出钱包准备结账离开。

 

然而前面说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个相似不止是错失再相遇的相似,还有更深层的含义。

 

于是接下来的几分钟里,在场的营业员和后面排队的顾客们共同目睹了一次史诗级别的偶像剧虐狗场景:

 

在一个普通的傍晚,一个普通的超市结账柜台旁,两个大家认为是因为吵架冷战而装作不熟的同性情侣忽然煽情发作紧密相拥,丝毫不顾忌在场单身群众的感受,特别讨厌特别破廉耻!

 

TBC

 
评论(33)
热度(7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直助(文盲本盲) | Powered by LOFTER